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温州理工学院(简称温理工,英文简称:WZUT)是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兴办的一所本科层次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学校是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院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先后获得国家级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绿色学校”(高等学校)、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荣誉。

学校坐落于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誉的温州市,法定住所地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海三道337号,占地面积901.8亩,基础建设已投资24.2亿元,校舍面积40.9万平方米。2023年11月7日,学校与乐清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温州理工学院乐清校区开工奠基,校区总占地578.8亩,规划总建筑面积32.1万平方米,计划于2026年6月建成投用。学校下设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智能制造与电子工程学院、建筑与能源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公共体育部等12个教学机构,现有本科专业35个(其中在招专业28个),涵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等七大学科门类,面向全国16个省市招生,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生10357人。

应用型大学布局持续优化。学校以工为主,文、理、工、经、管、法、艺术等多学科协调发展,聚力打造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建造、现代金融等特色优势学科群,积极构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特色鲜明的理工类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学校现有包括海外院士、国家级引才计划入选者、省级引才计划入选者、省教学名师、省151人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在内的教职工666人,初步建成了一支素质较高、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适合应用型大学发展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质量大幅跃升。学校大力推进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改革,有效探索本科层次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学校根植区域文化,融汇温州人精神,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特色,形成“三创融合、四轮驱动、五链协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现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国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76门、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5个。教师获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三等奖各1项,获省教师教学创新赛、青教赛特等奖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17项。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1120项。毕业生就业率达96%以上、学生毕业后一年自主创业率达6%以上,均位居全省本科高校前列。本科毕业生留温率连续三年居温州本科高校第一。

科研创新水平稳步增强。近年来,学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0多项,厅局级科研项目350多项。学校目前建有温州市数字化改革研究中心、温州市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温州市区域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温州市海外仓研究院、山海协作泰顺研究院等十多个校地合作平台和智库机构,建成温州市韧性城市生命线工程智慧防护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温州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温籍数学家研究中心、温州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服务地方能力显著提升。学校在服务区域发展和产业转型的贡献度上以“有为”实现“有位”,围绕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温州市“5+5+N”产业体系,与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与中科院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浙江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等创新载体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共建国际一流的人才培养、源头创新的产业孵化基地、双创孵化基地。学校建有产学研基地、研究院、创新联合体18个,获批温州市博士创新站22个。学校获批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绿色建筑现代产业学院、智能电气现代产业学院被列入省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

国际交流合作深入推进。学校借力“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深入推进与国际高校的联系沟通,开展与海外院校“紧密型、实质型”合作。学校与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澜沧江-湄公河沿线国家的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合作。学校是BGA国际认证会员院校,是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院校”、澜湄国家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单位、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温州基地。

温州理工学院秉承“厚德浚智,循理精工”的校训,立足温州、面向全国、接轨国际,切实发挥文化引领、人才支撑、科技支持作用,努力成为温州城市发展的动力源、创新人才的孵化器、高等教育的金名片。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学校锚定建设高水平理工类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提出了应用型大学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力争到2035年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内影响力较大、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理工类应用型本科院校。

 

 

发布部门:党校办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学校章程现任领导机构设置校园风景学校大事记
学校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