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全省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工作会议实地观摩温州理工学院考察点

作者:吴小虎 来源:【后勤与基建管理处】 时间:2024-04-15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我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工作,4月10日,全省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工作会议于温州市召开。各设区市建委(建设局)分管领导、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 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优秀县(市、区)建设局分管领导,厅科技委绿建专委会代表、省绿建协代表、设计单位代表、节能评估单位代表、图审机构代表参会。


666.png


根据会议安排,实地考察观摩温州理工学院教学楼近零能耗建筑改造项目以及绿色校园相关应用场景。


111111.png


 温州理工学院教学楼近零能耗建筑占地面积81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65平方米,高20.7米,为5层框架结构建筑,是全国首个校园既有建筑近零能耗改造项目。通过被动+主动+可再生能源技术最大程度降低建筑冷热需求,提高建筑综合节能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探索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建筑近零能耗改造路径,实现了近零能耗建筑目标。该建筑综合节能率达到60.02%,本体节能率41.34%,可再生能源利用率31.85%。相比于《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T50189-2015),年节电量为15.50万kWh,年碳减排量为77.5TCO2。该项目被评为省建设厅 2023 年度建筑领域碳达峰工作优秀案例、省双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度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省高校节能降碳优秀案例。


222222.png


学校作为一个培养学生的特殊场所,温州理工学院坚持生态优先,融合低投入、低维护、低影响的开发理念,注重人性化的自然体验和互动参与,为校园水文化建设提供良好的平台。以校园内32000㎡的天然海绵体—中心湖水域为核心,优先利用自然竖向排水系统与低影响开发设施,通过“渗、滞、蓄、净、用、排”六大措施,实现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和可持续水循环,提高水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能力,构建校园内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是新时代绿色校园建设的海绵典范。


33333.png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国家“双碳”战略,加快学校向绿色低碳智慧健康校园转型,开展既有建筑近零能耗改造、海绵校园建设,打造绿色低碳校园相关应用场景,先后荣获省绿色学校、省节水型单位、省海绵城市示范性工程等荣誉。接下来我校将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贯彻落实本次现场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继续研究探索零碳建筑、低碳校园、城市更新、绿色生态城区的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实践“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理念,为未来建筑节能、绿色低碳提供引领示范案例,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媒体报道学院动态部门资讯
学校要闻